English

李鹏与白俄罗斯议会两院主席会谈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田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明斯克9月6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6日上午与白俄罗斯国民议会代表院(下院)主席马洛费耶夫和共和国院(上院)主席希普克分别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全国人大与白俄罗斯国民大会上下两院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马洛费耶夫主席和希普克主席对李鹏委员长应邀访问白俄罗斯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说,继胡锦涛副主席访问白俄罗斯之后,李鹏委员长率中国全国人大重要代表团来访,充分表明中国对白俄罗斯的深情厚谊。李鹏委员长的到来,不仅是两国议会的最高层次的互访,而且是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一次高级别的互访,对推动白中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说,我们在纽约相会,并在那里确定了这次访问,对白方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日程安排得这样好深表感谢。他说,我高兴地看到自我1995年访问以来,白俄罗斯人民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又取得了新的成就,对此我表示祝贺。自白俄罗斯独立起,中国一向对白俄罗斯政府所奉行的内外政策表示理解和尊重。我们认为,各国人民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中国人民是白俄罗斯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

在谈到中国人大与白俄罗斯国民议会的关系时,两位议长都表示,十分感谢中国人大支持白俄罗斯议会恢复在各国议联的合法席位,并希望进一步加强这一领域的交流。李鹏对两位议长的上述谈话表示赞同,接着,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情况。他说,中国全国人大一贯重视与世界各国议会的交往,认为议会交往是国与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扩大双边合作的重要途径。中国政府和全国人大反对西方国家对白内政的干涉和对白议会的不公正态度,一贯支持恢复白议会在国际议联的合法席位。中白两国议会在国际议联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白两国议会领导人已实现互访,在专门委员会的层次上也已经开展起交流与合作。

两位议长强调,白议会两院完全支持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一切努力,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绝不与台湾当局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强调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两位议长表示,完全赞同李鹏委员长的观点,白俄罗斯同中国一样,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反对以人权等借口干涉他国内政。

白方参加会见的有下议院副主席科诺普廖夫、上院副主席马图谢维奇以及两院专门委员会的高级官员。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李泽民、王怀远、吕聪敏、吉佩定、吴筱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